当前位置: 科普活动

中国检科院开展长江水生生物专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1        信息来源:检科院

  由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主办,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承办的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成果展,于6月27日-7月18日在中国检科院亦庄院区展出。本次成果展旨在系统总结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三年开展情况,充分展示工作成绩,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成果,营造全社会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展览期间,中国检科院还连续举办多场长江水生生物专题科普活动,展出长江水生生物标本34件,活动采用多维科普形式,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地方市场监管局,中国检科院及经开区各中小学共600余人参观并开展专题科普活动。通过讲解长江流域地形图、长江珍稀水生生物、观看科普视频等内容,不仅让大家了解了长江流域的水文地貌特征,认识了中华鲟、长江白鲟等长江水生生物,更增强了共同守护母亲河、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强烈共识。此外,科普人员还带领参加活动的210名青少年亲手制作了蝴蝶、甲虫等昆虫标本,并发放了《食品营养标签》、《科学放生 智慧放生》等科普手册。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本次“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成果展落地在中国检科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检科院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市场监管总局科普基地,长期开展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生物安全领域的科普活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推动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以下为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