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资料

传承先辈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陈 凌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06日 第04 版)

  1927年4月,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面对反动派的刽子手,一位教授临刑前慷慨激昂:“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1925年8月,青岛。一位青年躺在病榻上,想说话却不时被剧烈的咳嗽打断,咳出来的是一口口鲜血。这位青年并没有跟前来探视的同道讨论自己的病情,弥留之际,只留下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这教授是李大钊,这青年是王尽美。两人年龄不同、职业相异,却有着同样的身份、为了同一个信仰而献身,至死不渝。这是生命的启示,更是信仰的指引。

  理想越远大,人的精神力量就越强大;信仰越坚定,人的革命意志就越坚强。正是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无数仁人志士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他们中,有人放弃了“鸦飞不过的田产”,只因怀揣“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志向;有人选择在烈火中永生,只因秉承“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信念;有人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依然坚贞不屈,只因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无数共产党人哪怕付出宝贵生命,依然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就是因为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信仰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的阻隔。每一位革命先辈,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传承。他们以奋斗、探索、牺牲,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树立起理想信念的标杆;他们的坚定信仰、崇高精神、伟大人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始终是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源泉。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回顾神州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我们更加怀念先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也更加需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越是走近革命先辈,越是深入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就越能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对革命先辈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他们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并把他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前所未有地展现在眼前,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可以告慰革命先辈的是: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继续书写下去。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他们的信仰永不磨灭,他们的事业永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