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

部门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2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秘书处食品抽检组设在该中心,同时该中心还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组成部分。中心实验室还通过欧盟能力验证、ISO/IEC17025认证和国家计量认证。此外,与美国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展开国际合作,每年派员参加AOAC年会。

  中心主要开展农产品安全科技发展战略、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标准化研究。下设五个专业组,包括食用农产品化学污染物残留检测、监测与溯源;食品真实属性表征与品质识别研究;食品微生物检测、分型、溯源及控制研究(含中国检验检疫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食品过敏原检测及致敏脱敏机理研究;转基因成分检测技术及加工变化规律研究。为我国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的政策措施,生产、销售监督管理制度的制定和组织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现有职工33人,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9人。博士12人,硕士12人,研究生学历人员占比73%。

  中心现拥有气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四级杆-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稳定同位素质谱仪、液相色谱飞行时间高分辨质谱联用仪、微生物基因组测定仪等各类检测仪器300台/套,价值1.4亿余元。

  自“十二五”和“十三五”以来,中心主持(参与)的国家自然基金、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欧盟地平线计划等40余项项目,总经费 1.5亿元。荣获国际AOAC科技奖励和荣誉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2)、省部级奖项10项及其他奖项共计33项。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SCI及EI文章129篇)、获授权专利50余项(2项美国发明专利)、主编专著17部,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100余项。还创建了农药残留智能分析平台,实现了农药残留检测智能化;在国内外率先提出食品表征属性与品质分子识别理念,制定了我国首批动物源性成分PCR检测国家标准;建立了食品安全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实现菌种资源的保藏和共享。

  近十年来,中心注重食品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为政府部门在处置“新西兰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污染事件”、“进口食品转基因普查”、 “输欧米制品转基因检测”、“安徽省淀粉类食物中毒死亡事件”等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检测提供了技术保障;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公正、权威、精确的检测技术服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