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陈颖研究员团队在特色乳真实性鉴别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3-11-01        信息来源:检科院

  特色乳(水牛乳、牦牛乳、山羊乳、绵羊乳、骆驼乳、马乳和驴乳)是我国乳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边远山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独具特色的重要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区域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特色乳具有营养全面、易消化、低致敏性、功能因子多样等特点,然而受产出量、稀有度以及营养独特性的影响,特色乳制品价格较高,市场中以低价牛乳掺伪特色乳的问题频发。乳源掺假问题不仅对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害,而且对牛乳过敏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构成一定威胁,准确鉴别乳制品真伪,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热点。

  2023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字样的,其生乳、乳粉、乳清粉等乳蛋白来源应当全部来自该物种。

  为了准确鉴别乳制品真伪,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D1600103)的资助下,我院陈颖研究员团队张九凯研究员等采用基于LC-MS的鸟枪蛋白组学(Shotgun proteomics)方法,鉴定得到了骆驼乳、驴乳、山羊乳、绵羊乳、牦牛乳、水牛乳、牛乳等7种动物乳中的37条特征标识肽段,并考察了加工工艺(高压、加热、发酵)对于特征肽段的影响,可用于不同动物来源乳蛋白物种成分的准确鉴别。该方法以乳中最主要组分乳蛋白为检测对象,可以直观呈现出乳源种类,一次进样仅需 40分钟即可实现7种乳源的同时鉴别,定性灵敏度0.1%(w/w)。同时,创新采用“共肽参比策略”,将牛乳特征肽段作为特色乳的内标肽段,以校正不同样品蛋白提取和酶解所带来的定量误差,初步建立了原料乳的掺假定量检测方法,定量回收率为91.07%-111.75%。该方法可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标签标识规范化提供技术支持,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检科院陈颖研究员团队在特色乳真实性鉴别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Chemistry)》上

  该研究成果于2023年10月发表于《FoodChemistry》(Authenticity identification of animal species in characteristic milk by integration of shotgun proteomics and scheduled multiple reaction monitoring (MRM) based on tandem mass spectrometry.DOI: 10.1016/j.foodchem.2023.137736)。论文第一作者为张九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陈颖研究员。《FoodChemistry》是食品学科Top期刊之一,为中科院分区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