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成果

我院完成“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3-08-09        信息来源:检科院

  随着经济全球化、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出口全世界、进口五大洲”成为我国食品产业的常态,但监管结果也显示,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情况。相比本土食品,跨境食品供应链更长更复杂,食品原料生产、成品加工、运输储存等各环节已超越了国界,加之国际贸易文化、宗教、政治等因素,给跨境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带来更严峻挑战。不同国家和地域农业差异很大,生物品种、种养殖方式、加工工艺、地理气候条件等不尽相同,使食品生物种质、品质特征、食源性病源微生物分布等方面极具地域特征。开展跨境食品中已知和潜在生物和化学污染物快速高通量筛查、精准定量和溯源、真伪判别及品质分析研究尤为重要。

  针对跨境食品品质和质量控制复杂性和特殊性,我院牵头完成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项目(2016YFD0401100)。项目围绕跨境食品的安全健康、品质质量和真实性三大关键问题,突破了跨境食品未知危害物及其代谢物的多维识别技术、品质及身份鉴别等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多元化、系统化和快捷化潜在及新发危害物检测、品质质量识别与集成控制,真伪表征识别和快速通关技术体系,构建了跨境食品质量安金数据库和溯源平台及智慧口岸快速通关的新模式,解决了食品物种、产地和品质的多组学多维度准确区分、未知掺假物“黑箱”筛查、目标物精准定等关键问题,改变了目前跨境食品新发危害物检测、品质与质量识别控制、真实属性鉴别中方法缺、标准缺失的局面。研发的试纸条光热读卡仪,三维超声扫描成像系统,基于石墨烯传感器的冻融肉快检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境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装置,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项目于2022年3月通过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评价等级为“优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共计立项44个项目,共有6个项目获评优秀。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的规定,每个重点专项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的项目比例不超过15%。

我院完成“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