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入侵物种多模态数据自动迭代智能识别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8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4年3月1日,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入侵物种多模态数据自动迭代智能识别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23YFC26066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中国检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入侵物种多模态数据自动迭代智能识别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姜帆博士对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实施方案的汇报以及各任务负责人对实施方案的汇报,7位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技术推广机构和企业的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并就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难点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中国检科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首席专家陈颖致欢迎辞,并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并不断强化法人责任,确保项目顺利完成。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专员李陟、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一级调研员谢正文等项目管理单位领导出席会议,祝贺项目立项,并表示将大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同时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凝心聚力,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高质量完成目标。

  此项目是中国检科院牵头承担的首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项目,研究成果将提升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监测工作中的物种鉴定准确率,推动前沿人工智能计算技术在生物安全防御领域中的应用,为我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