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项目

食品与农产品检测领域

发布时间:2022-03-09        信息来源:检科院

  特色高值农产品新型甄别检测关键技术研究(2017YFF0211300)

  构建了我国首个进口葡萄酒产地溯源模型,形成了我国首个进口葡萄酒产地溯源数据库。全球8个国家的判别准确率高于90%,法国葡萄酒区分准确率高于93%;列级庄葡萄酒与一般AOC葡萄酒区分准确率达到90%。依托建立的检测方法和数据库结合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建立了基于python的葡萄酒产溯源信息系统,可在线判别葡萄酒的产地,并可将数据库与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共享,实现不同层面的整体推广应用。项目获授权国际专利1个(美国),形成不同尺度葡萄酒产地溯源数据库3个,形成全球葡萄酒产地判别技术平台1个,并实现线上实时模型判别。建立了枸杞产地、品质及潜在危害物筛查一体化检测技术,实现枸杞产地、品质和质量安全的快速检测和评价。通过测定元素和同位素等指标构建了枸杞产地信息数据库,建立了不同产地溯源技术;通过测定枸杞特征组分,构建了枸杞品质数据库,建立了不同品质枸杞评价方法;基于高分辨质谱构建了500种以上农药及化学污染物数据库,建立了枸杞中潜在危害物高通量快速筛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