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促进成果转化 开拓海外市场 助推贸易便利化

发布时间:2016-06-01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一)

  李新实院长参加CAIQTEST Pacific工作会谈

  并赴MilkTest BODCO乳品公司调研

(图1 518日代表团、新西兰合作方、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贸发局官员在CAIQTEST Pacific Ltd实验室门口合影)

 

   2016518上午,李新实院长一行5人赴新西兰奥克兰、汉密尔顿参加了“检科测试太平洋有限公司”(CAIQTEST Pacific Ltd)的工作会谈。李新实院长与新西兰合作方就公司运营情况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探讨。公司董事长刘宁先生,总经理Steve Howse先生代表新西兰合作方对公司运营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双方认为经过一年的小试牛刀,方向明确,进展顺利,下一步将推进实验室的资质申请工作,建立行业认知度。双方合作将有助于实现检测中心业务的国际化,使新西兰企业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享受到更快更便捷的通关服务,助推中新贸易,实现合作双赢。

  李新实院长一行在董事长刘宁、总经理Steve Howse及技术顾问Terry Cooney博士和Terry Braggins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的微生物实验室、元素实验室及化学实验室。李新实院长向我院检测中心派驻太平洋公司的技术人员表示慰问。两位“Terry”博士是新西兰权威的质谱分析领域专家,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他们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李新实院长向两位专家发出邀请,希望他们8月份参加由我院主办的国际食品安全论坛,他们欣然应邀。

  检科测试太平洋有限公司坐落在汉密尔顿环境优美的Ruakura 研究中心产业园区,是我院综合检测中心与新西兰有关方面合作建立的第一家使用中国国标方法实现境外检测的实验室。实验室既使用国标乳制品检测方法,又通过CNAS和新西兰本地认可机构的资格,将面向包括澳新在内的太平洋地区输华食品开展检测业务。

  51920日,李新实院长一行分别访问了MilkTest NZ公司和 BODCO公司。在MilkTest NZ公司访问期间,李新实院长与该公司执行总裁Margaret Malloch女士及运营负责人Jacob Babu博士就中新两国乳品质量监管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新西兰采取“生产前监管”的监管措施,保障了奶源质量。MilkTest NZ公司为恒天然公司提供奶源检测,从奶源环节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并大量使用自动化、机器人和高通量的分析技术,在样品采集的24小时内为乳品企业及供应商提供保质保量的数据结果。BODCO公司是新西兰一家新兴的生产配方奶粉的公司,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公司全新的奶粉罐装线,公司严格的卫生措施和良好操作规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 李新实院长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及新西兰贸易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会谈

     (图2 518日代表团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贸发局官员进行交流)

 

  518下午,李新实院长一行受邀前往汉密尔顿The Narrows 会议中心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及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官员进行了广泛交流。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市场准入司市场准入事务首席顾问Leone Basher女士、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中国商务发展顾问(前大中华区贸易专员)Mike Arand先生、大中华区贸易专员Damon Paling先生、客户经理Katherine Fippard女士出席会议,双方就如何加强技术保障促进中新贸易进行了务实、坦诚的交流和探讨。

  李新实院长在交流中以生动幽默的语言,结合途中所见所闻,表达了对检科测试太平洋有限公司的殷殷期待。他表示中国当前检验检疫监管制度正在改革,监管方式不断创新。公司的创立是顺应改革大势的具体尝试,协助新西兰当地高品质乳制品快速进入中国市场。他期待公司继续保持前瞻性战略眼光,担负起食品安全责任,在太平洋地区开花结果。

  Lenoe Basher女士在交流中表达了对我院的感谢,认为检科测试太平洋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仅是技术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更促进了两国贸易。她强调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注重从农场到餐桌全链条的食品安全,期待在未来的合作中共同建立更高要求的标准。Damon Paling先生结合自身在中国工作生活12年的经历,总结了中新贸易的五个“第一”,分别是: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第一个与中国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Paling先生认为中新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原本就根基很深,随着中国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提高,来自新西兰的乳制品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Paling先生期盼通过检科测试太平洋有限公司的运营,将更多新西兰高质量乳制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三)李新实院长出席澳中植物检疫诊断与处理联合研究平台启动仪式,与西澳农业和食品部有关负责人会谈并赴CBH集团粮食口岸调研

   

(图3 523日默多克大学副校长Eeva Leinonen教授与李新实院长一起为平台授牌,中外代表共同见证)

   

  523,李新实院长应邀赴默多克大学出席澳中植物检疫诊断与处理联合研究平台启动仪式并致辞。默多克大学副校长Eeva Leinonen教授与李新实院长一起为平台授牌并致辞。受邀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我国驻珀斯总领馆副总领事孙安林女士、杜玲领事、默多克大学科研副校长David Morrison教授、西澳农业和食品部生物安全局执行主任Kevin Chennell先生、澳大利亚植物健康组织首席执行官Greg Fraser先生,CBH集团总经理Jason Craig先生,澳大利亚农艺创新研发经理Peter Whittle博士以及默多克大学代表共20余人。

  澳中植物检疫诊断与处理联合研究平台的创立设想在2015年由双方植物检疫团队提出。主管科研的副校长David Morrison 曾于20159月亲率代表团到访我院并与我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就平台运行和双方合作思路进行了务实探讨。经过半年多的商谈,双方就如何运用平台进行博士及博士后培养、检疫处理科研成果转化、工程心理学在检验检疫检测行业的运用方面以及助力“一带一路”政策消除技术性壁垒、顺畅贸易方面达成共识。

  李新实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着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由此对各国生态环境构成的巨大的潜在威胁,使世界各国的检疫部门深刻地认识到,快速准确的外来有害生物诊断与快速高效环保的检疫处理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十分必要,需要世界各国协同创新、共同研发、统一标准。默多克大学是澳大利亚开展植物检疫诊断与检疫处理技术研究最主要的大学,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近年来,我院首席专家王跃进团队与默多克大学任永林团队在检疫处理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中澳植物检疫诊断和处理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启动,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拓展到更宽的领域。

  孙安林副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西澳为澳洲的对华出口贡献了70%的份额。中国与西澳不断拓展农业、畜牧业、教育、科技等合作的大背景下,澳中检疫合作研究平台的启动将推动两国加强在检验检疫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有助于促进科研成果的市场化、消除双边贸易的技术壁垒,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孙副总祝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不断取得新成果。

  在出席平台启动仪式之前,李新实院长一行访问了西澳农业和食品部。西澳农业和食品部生物安全局局长Mark Webb先生主持了会谈,执行主任Kevin Chennel先生、植物生物安全主任Shashi Sharma博士、生物安全首席执行官John van Schagen先生参加了会谈。代表团与与会官员就中澳在生物安全领域的监管难题、技术手段、生物安全合作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谈。会谈之后Kevin Chennel先生代表农业部参加了在默多克大学举行的平台启动仪式。植物生物安全主任Shashi Sharma博士曾多次到访过中国,并推动了我院与默多克大学的平台建设工作。他在生物安全领域见解独到,提出了“4P”原则,并希望中澳互相借鉴在生物安全方面监管方面的良好理念和做法。

  524上午,李新实院长一行赴CBH集团位于Kwinana的粮食处理及装运港口,在CBH总经理Jason Craig先生及大麦质量技术营销经理刘安永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现代化粮食检疫作业流程。Kwinana港口是澳洲最大的粮食处理及装运港口,西澳超过一半的粮食出口由此经检疫处理并装运出口。李新实院长表示双方在粮食检疫处理方面有合作空间,并邀请Jason Craig先生到我院访问。Craig先生表示将于9月份率团访问我院并进一步商谈合作事宜。

 

   (4 523日代表团与西澳农业和食品部进行会谈)

   

(四)加强香港内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李新实院长赴港中检调研

  (图5 :代表团在港中检元朗检测中心食品检测部进行调研)

   

  52526日,李新实院长一行赴中国检验(香港)有限公司(港中检)调研,顾基平副董事长兼副总裁代表港中检主持了调研座谈,严明志副总裁、陆焕玲总裁助理、运营管理部、财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双方就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信息交流、市场开拓和资本运营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希望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李新实院长一行还前往港中检上环总部及元朗一期、二期检测中心进行调研,与中龙检验认证(香港)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就双方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和人才培养等事宜达成共识。

  (注:2016517日至26日,受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有关机构的邀请,根据质检总局出访任务安排,李新实院长率团赴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执行了出访任务,装备技术研究所、综合检测中心、办公室、财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执行了出访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