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莅临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0        信息来源:检科院

1.jpg

 

2.jpg

 

  2017710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一行莅临我院调研。侯建国书记一行参观了我院展览室、庞国芳院士实验室、院区规划展示、食品安全研究所、工业与消费品安全研究所,并与院班子座谈。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李新实院长代表院班子所做的工作汇报后,侯建国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侯建国说:“质检部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技术执法、用数据说话。检验检疫是总局的技术支撑、支柱之一。看了检科院的几个实验室,感觉这些研究都很有特色,有的实验室水平代表了我们国家最高的水平,像庞国芳院士的实验室。总的感觉,这几年检科院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新实同志和班子成员带领全院广大科技人员,认真贯彻落实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方针,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服务质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从检科院承担的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发表的科学论文、获得的科研奖励来看,确实检科院科研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成绩都是可圈可点的。所以,我在此代表总局党组对检科院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检科院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问候。”

  对于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他指出,一要研究当前的工作,要围绕总局的中心工作谋划工作安排,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有两项,一是质量提升行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今年年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检科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围绕总局确定的重点产品、重点行业,主动组织力量开展质量攻关,为质量提升行动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二是放、管、服改革,这是国务院今年部署的重要工作。我们要改变工作方式,从过去的守门、守关口,到现在“放”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离不开技术、方法的支持,也对检科院提供了重大的机遇。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三个“法”,一要做好减法,为企业主体松绑、减负。二要做好加法,就是事中和事后的监管,通过技术做好加法。三要做好乘法,优化服务,合力形成综合监管的事中事后有效的体系,真正对我们国家质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   

  二是要谋划发展。检科院对今后发展定位和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检疫科研机构”,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定位要准,中国检科院代表的是中国在检验检测检疫这个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要有权威性。检验检疫要体现权威性,除了应用,还要有大量的成果和权威标准。二是不断研发各种不可替代性的检验检疫方法、技术、仪器。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科研机构,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根本,要有一批在国内检验检疫领域代表国家在各种场合进行标准建立、技术贸易谈判等的代表。四是主动改革,对接国家科研体系。中国检科院定位为科研机构,就必须主动对接国家的科研体制改革,明确自身定位和要求,要认真思考在国家科研体制里,在保证权威性和不可替代性的情况下,检科院在国家整个大的科研体系中的定位,这非常关键。要关注 国家科研基地改革,联合系统各检验检疫局,积极申请建立覆盖全系统主要业务的国家检验检疫技术创新中心。五要加强管理,面对国家改革大势,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高技术的服务业,应通过对内整合、转制改企、公司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检验检疫机构。检科院要通过提高供给质量、服务质量和社会化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侯建国书记还仔细了解了检科院的党建情况,他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地讲大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狠抓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并作为质检工作根本的遵循。三是要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重大成绩,八项规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要常抓不懈,防止反弹。四是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尤其是作为科研和技术机构,要思考如何把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的建设和科研单位的特点结合起来,避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关键要强化真学、真用,学党章、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但是要真学、真懂、真用,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同时,学习要落在上,通过真学、真懂、真用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做合格党员上面,体现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工作中,使两学一做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生活有力抓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以党建促发展、促科研。

  他还指出,质检事业改革正处在非常关键的阶段,对我们来说既面临挑战但也面临重大的机会。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质量提升,这对质检事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机会。希望检科院在已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强院”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好总局提出来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把各项工作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最后,李新实院长代表院班子表态。他说,刚才建国书记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虽然很简短,但是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建国书记的讲话对我们非常重要,特别是如何做好当前的质量提升工作,服务好国家的放管服改革,检科院确实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我们要认真研究和落实。侯书记对检科院未来发展所提出的要求,都非常精准到位,我们一定认真领会、切实落实,近期我们将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逐条学习研究、逐条落实。

  总局党组秘书陈黎明、侯建国同志秘书韩冰陪同调研。我院党委书记张立,庞国芳院士,副院长李莉、李文涛,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超,副院长方志强、陈颖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