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东盟“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19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7年10月18-19日,中国-东盟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东盟10国的39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唐光江、质检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郭雪艳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桂兰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我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主持开幕式。

  李新实院长对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国际合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新实院长表示在亚太经合组织食品安全论坛(APEC FSCF)系列活动以及此前东盟培训等活动中,东盟国家多次提出希望加强本国实验室能力建设,与中方开展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交流与合作。经多方努力,共同促成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检科院与东盟国家能力验证交流互鉴与合作,共同提高食品检测实验室的能力与水平,不断筑牢食品安全检测防线。新实院长还表示我院愿意同东盟国家同行一道努力推进务实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食品安全地区共治乃至全球共治做出贡献。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唐光江副局长表示,支持中国检科院在人才、技术、项目研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与东盟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也希望借此研讨会之机,使中国与东盟及各成员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质检总局国际合作司郭雪艳副司长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是一次务实和有效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活动,也是落实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有关食品安全领域内容的一项具体行动,对促进中国-东盟区域食品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宋桂兰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在能力验证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表示CNAS在职责范围内将全力支持我院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中国-东盟食品检测能力验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邀请国际组织(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中国和东盟10国的食品检测能力验证认可机构、能力验证提供者、食品检测实验室的管理者和技术专家,就能力验证对实验室能力建设的作用、能力验证的发展及现状、能力验证的组织与实施以及能力验证合作等进行报告和讨论。其中,会议邀请宋桂兰副秘书长做主旨报告,介绍了中国能力验证提供者认可情况、能力验证组织情况及其发展趋势;APLAC能力验证委员会派专家介绍了APLAC能力验证委员会的运行情况;中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郭栋副处长介绍了能力验证对实验室监管的作用;我院测试评价中心报告了我院能力验证的组织和实施情况。

  东盟10国与会代表在会上分别提出了在食品检测能力验证领域的合作需求,共同探讨了潜在的合作项目和合作模式。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迫切需要开展能力验证合作,提出了双边和多边合作需求,高度评价了我院开展的能力验证的领先技术水平,一致认为中国检科院应作为领导者,牵头建立能力验证提供者网络平台,开展区域化合作。研讨会还确定了中国和东盟10国食品检测能力验证合作联系人,为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合作项目奠定基础。

  研讨会期间,东盟10国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院测试评价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和农产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