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我院牵手广州银行 打造供应链金融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11-02        信息来源:检科院


 

  

  

  11月1日,应广州银行邀请,我院李新实院长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司长、全国检标委主任委员武津生一行赴广州银行调研考察,并出席中检国控集团与广州银行南沙分行业务合作意向书的签订仪式。

  在座谈会上,李新实院长对广州银行服务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钦佩,并介绍了中国检科院在研发能力、技术支持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检科院与广州银行的合作是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特别是在供应链业务方面,双方将共同打造供应链管理业务的升级版,对完善供应链标准体系、拓展供应链领域、保障供应链安全、提高供应链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从而为提升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环节完善的绿色产业体系做出有益贡献。

  广州银行丘斌行长表示,广州银行十分重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已列为2018年度工作重点,并且是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广州银行目前也在寻求新的突破机会,正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行动方案的实施,他希望可以通过“农业龙头+农户+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供应链模式,为产业链上的农户提供金融支持。通过科技与金融的合作,充分发挥检科院在产品溯源、质量检测上技术优势,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开新的领域。

  双方一致认为,合作意向书的签订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并希望在以下几方面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容,积极探索更多的检验检测与金融合作的发展路径。一是通过在传统的供应链体系中引入质量保证和产品溯源流程环节,进一步完善大宗商品供应链体系平台,增强供应链体系中交易商品的质量控制和追溯能力,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加便利、专业和精准的技术质量服务;二是在现有交易商品基础上,通过质控环节的运营不断积累丰富信息,打造质控大数据平台,借助检测技术机构的多领域专业,不断拓展交易商品的种类,扩大供应链体系的服务范围,助力建设覆盖广东省乃至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三是通过不断创新质控和溯源方式,开发和引进最便利、最有效的高技术手段,努力发展智慧物流、智慧质保,提升流通供应链智能化和服务水平;四是通过质控大数据分析,建立和完善交易产品的分类评价体系,尤其是建立重要资源和产品供应链体系质控环节的风险预警系统,不断提高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和防控能力。

  广州银行行长助理胡优华,广州银行交易银行部、公司金融部、授信审批部、风险管理部和南沙分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院中检国控集团、检科测试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广州银行全称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为广州国资委管理的地方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年6月末,注册资本117.76亿元,总资产4660.73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875.77亿元和1943.2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65亿元,为全球银行排行榜500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