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第十六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7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8年12月25日,由我院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生产企业、认证机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等的80多名代表参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我院院长、国家食品安全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顾绍平,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唐光江,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资质管理处副处长庞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中国工作组首席顾问车文毅、蒙牛集团副总裁杨志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罗云波等嘉宾分别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大会由我院李莉副院长主持。

  刘卫军司长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作题为“认证认可促进质量安全提升”的主题发言。他强调,质量认证工作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推动HACCP认证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顾绍平副司长作 “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规划”主题发言,介绍了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和HACCP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并对HACCP在中国20年实践进行了总结。同时,也指出了HACCP面临的挑战,并对HACCP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展望。

 

  唐光江副局长作“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他讲到,HACCP的应用推广成效显著,增强了食品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题责任的能力,提升了政府部门的监管水平。

 

  庞平副处长作题为“HACCP在出口企业监管中的作用”的报告,介绍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制度以及HACCP在出口贸易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车文毅主席作题为“GFSI及中国工作组最新介绍”的报告,详细介绍了GFSI的理念和中国工作组的情况,并充分肯定了中国HACCP认证制度和中国HACCP的推广应用。

 

  杨志刚副总裁作题为“践行主体责任,共筑质量安全”的报告,分享了蒙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做法和HACCP理念在蒙牛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罗云波教授作题为“高校科研成果助力食品行业安全良性发展”的报告,从高校的角度分享了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储备对中国食品安全行业良性发展的推动作用。

 

  李新实院长发表致辞并作题为“区域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探讨”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首次由我院作为主办方举办的研讨会,我院将继续不遗余力的办好每一届研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强调,HACCP在中国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作为国家级的HACCP应用研究机构,国家HACCP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HACCP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会上,李新实院长就区域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与参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表示我院将一如既往地加大投入,在区域化建设中发挥作用,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各地政府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

   研讨会设机构改革背景下的食品安全监管、HACCP认证传递信任、食品安全过程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三个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