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坚守初心担使命 找准差距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9-07-17        信息来源:检科院

 

   按照党中央、市场监管总局的要求部署,根据《中国检科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2019年7月11日,院长、国家HACCP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新实以《坚守初心担使命,找准差距抓落实》为题,给全院党员干部和民主党派人士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课。会议由张立书记主持。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团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党员、党员代表和民主党派人士共120人参加了会议。

  李新实院长以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指示的体会,结合检科事业深化改革的实际需求,从守初心就是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担使命是干事创业的关键之要、找差距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抓落实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归宿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在思想、能力、行动上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高标准地把主题教育做实做好做到位的认识和思考。他指出我院传承为国为民红色基因,永葆初心必须强化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院始终坚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家质量基础建设需求,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初心和使命。

  李新实院长强调,面对我院深化改革关键期的困难和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干劲,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个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以“强院大市场”的发展思路,打好“公益性科学研究机构”、“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市场化运作”三张牌,推动中国检科事业持续稳定发展,接稳跑快百年检科“接力跑”中我们的这一棒,以优异成绩告慰前辈,激励后者。

  李新实院长强调,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深化自我革命,深入学习,深入调研,全方位、高标准、严要求地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我院下一步将着力解决事关事业发展的五个突出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二是思想解放不够;三是综合实力不强;四是队伍素质不硬;五是发展后劲不足。

  李新实院长强调,能否解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是检验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也是推进检科事业发展的动力。我院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重点是: 一要抓好中央重点整治“规定动作”的落实。切实将整改落实作为关键环节,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重点整治中央确定的五个方面问题。二要突出解决影响检科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主动投身市场化运作,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敢于突破思维局限,拓展技术服务领域。三要从制度层面做好整改落实成果的巩固深化。把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将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效果长效化;要对问题举一反三,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形成硬约束。

    在总结发言中,张立书记对我院不折不扣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组织好集中学习,做好学习记录。要不折不扣地完成集中学习“一周”的时间硬指标,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两本原著,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二是要深入调研,找准问题,为落实“找差距,抓落实”规定动作打好基础。院班子以上率下,正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党支部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准问题,要找能落地的问题,找出当务之急、反应强烈的问题。三是要用创新精神落实好“讲党课”的规定动作。各党支部开展讲党课活动要创新方式,实现原原本本学原著和做好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党课质量,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