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撑平台

动物检疫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02        信息来源:检科院

动物检疫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简介

  中国检科院动物检疫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设于2019年启动,依托于中国检科院动物检验与检疫研究所,2019年进行了属地备案,后续经CNAS专家组审核,通过了CNAS组织的动物检疫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评审,于2020年底获得认可证书。实验室团队共有25人,高级职称14人(其中正高级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24人,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专家1人,中国检科院首席专家2人。具备完善的管理体系构架、实验操作规程及仪器设备使用规范等,通过了CNAS 17025认可。配备有万级洁净间和样品处置、试剂配制、核酸制备、核酸扩增及凝胶电泳间等分子生物学分区,可开展畜禽及水生动物疫病病原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及检测技术研发等相关许可范围内的检测及科研实验活动。

  近年来,动检所承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种课题与子课题共49项,总经费近1.3亿元,建立了10余种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水生动物疫病的30余种检测技术,研发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获得农业部新兽药证书,并转化天津瑞普及元亨等8家公司,创收资金800多万元。而动物检疫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为上述科研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实验场所,确保了生物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