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项目

中国检科院开展“吸入性应激源辨识技术及儿童用品限量研究”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3-08-04        信息来源:检科院

  吸入性化学应激源是通过吸入途径进入并导致人体不良反应的化学物质。在儿童用品中,吸入性化学应激源是极为驳杂的一类产品内源性危险因素,与儿童特殊的身心发育和行为特征交织后,防控难度极大。目前我国在儿童用品中吸入性化学应激源辨别、评估、管控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仍十分欠缺,一定程度上造成近年来“毒文具”、“毒玩具”、“毒跑道”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

  2022年,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吸入性应激源辨识技术及儿童用品限量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旨在突破儿童用品中吸入性化学应激源监管中面临的技术难点,为实现“精准辨别、精确评估、精细管控”提供技术支撑及决策支持。

中国检科院开展“吸入性应激源辨识技术及儿童用品限量研究”的研究

  目前,项目研发的吸入性化学应激源自动化结构辨别技术已取得初步进展,通过对抗自动编码技术,进行物质结构的特征提取,经过结构数据库的训练,优化形成化学结构的低维线性特征表示;将谱图数据经XGBoost算法,形成化学物质结构与谱图的映射模型,实现对于吸入性化学应激源的自动化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