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项目

中国检科院开展“检测技术及产品评价与应用”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3-08-04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检科院开展“检测技术及产品评价与应用”的研究

  分子生物技术研究的发展带动了转基因、基因聚合、基因编辑等农业生物育种技术培育的产品的产业化应用,为了筛选农业生物育种技术培育的产品,各检测技术及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研发与生产发展迅猛,但是由于蛋白和核酸的检测方法在检测原理、检测方法、检出限等方面均有很大的不同,针对在不同产品下,无法仅依据某一指标对检测技术及产品进行客观比较与评价的问题,以致于各检测技术及产品存在方法不一致和可靠性评价缺乏等问题日益明显。国内外对生物技术产品检测技术及产品鲜有相关的评价方法的研究,迫切需要研究开发适用于多场景的评价体系方法,以保障生物技术产品检测工作高效完成。

  针对上述问题,2023年我院开展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农业生物育种”课题“检测技术及产品评价与应用”的研究工作。该项目为了解决复杂背景的生物技术检测产品评价体系问题,研制适应不同样品在的检测评价技术。在调研国内外生物育种产品的基础上,针对实验室、田间、粮仓等多场景,集成项目成果技术及产品进行综合评价,拟建立基于多场景和多产品的科学评价体系。从适应性、可操作性、经济性和技术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检测技术及产品的稳定性、重复性、均一性和准确性分析,拟开展检测技术及产品的评价技术规范的研制,并建立用于检测技术及评价相关的数据库,对检测方法及产品的提出使用建议,为相关技术及产品的评价和应用和多场景的核酸/蛋白检测技术研究做数据化技术支撑。

  对项目拟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系统评价和应用示范,进而协助排除潜在缺陷或明确应用注意事项,保障其适用性和可靠性,缩短进入推广应用环节的流程,对部分成果系统评价还能直接形成标准化方法,进一步提升项目成果应用潜力和价值,为我国对生物育种产品的安全评价和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确保总项目研发成果的实用性,真正支撑我国对生物技术产品商业化前的分子特征评价和上市后的安全监管,符合指南研究目标,更满足生物育种项目聚焦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务实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