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项目

我院启动“现场执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09        信息来源:检科院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食品安全现场执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的重要内容,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把住第一道关口至关重要的一环。快检因具有快速、简便、高效、经济等特点,开始成为日常检查、重大活动保障和专项整治等食品安全现场执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食品快检发展迅速,需求潜力巨大,研究报道和产品日益增多。

  但是,由于目前快检产品存在质量良莠不齐、智能化水平低、应用场景针对性不强、验证测试手段不足、质量评价规范缺少等突出问题,不好用、不能用、不敢用成为制约快检在食品安全现场执法有效应用的瓶颈,成为食品安全保障的明显短板,亟待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针对食品安全快检在现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我院通过公开竞争,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现场执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

  该项目围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公安执法等现场执法一体化新需求,开展适用于多场景的现场执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研发、评价与应用示范。通过快检产品核心原材料精准系统表征技术、多靶标高通量快检技术研究,便携化、智能化和场景自适应模块化产品研制,多维评价技术体系和数据库构建,现场执法快检全要素监测一体化智慧监管系统和智能执法终端研发等,突破不同执法场景快检产品应用的制约瓶颈,支撑《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中关于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技术水平的部署和要求,显著提高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综合效能和治理能力。

我院启动“现场执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