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成果

中国检科院完成“消费品中化学物质限量定值关键技术研究”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3-08-04        信息来源:检科院

  针对消费品中的特定化学物质设置限量是保护消费者健康、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我国不具备自主制定限量的技术能力,各类消费品中的化学物质限量绝大多数都是照搬欧美发达国家的规定,无法充分体现我国消费者和消费品产业的诉求,也无法及时发现和控制新的化学风险源。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消费品中化学物质限量定值关键技术研究”创建了消费品中化学物质限量定值的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研发了毒性预测技术并建立重点化学物质安全限值数据库,建立了使用行为分析模型及关键参数数据库;研发了不同暴露途径迁移量检测技术和检测装置,建立了产业承受度评估基本规范和指标体系,提出了限量产业承受度评价方法。

中国检科院完成“消费品中化学物质限量定值关键技术研究”的研究

  本项目打通了限量定值技术通道,使我国具备了自主制定消费品化学物质限量的技术能力,项目成果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为实施风险监测、质量安全专项行动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还正在玩具、婴童用品等消费品的国际标准制定中进行应用,有助于提升我国相关消费品行业的国际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