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生物分解塑料检测与绿色认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4        信息来源:检科院

  日前,中国检科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生物分解塑料检测与绿色认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座谈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吉林中粮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安徽丰原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技术专家及项目参加单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中国检科院首席专家邹明强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项目概况、研究工作进展和近期拟开展的重点研究工作。项目重点围绕降解材料和添加剂及其降解产物的健康危害因子检测技术、安全性评价替代方法和绿色产品认证评价体系研究、全自动降解性能检测设备和生物分解塑料标准物质研制等开展研究。 近期,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和“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治理工作,项目优先开展生物分解塑料替代不可降解塑料在一次性餐饮具、食品包装领域应用涉及的检测方法和标准研究,为其市场监管急需的检测手段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张丛光教授分别作了“塑料污染治理与循环利用情况及实践”和“基于生命周期管理的塑料污染治理和循环利用机制研究”的专题报告,会议围绕一次性餐饮具等塑料制品循环利用和生物分解塑料替代应用问题进行座谈,与会专家作了专题发言。

  近年来,随着餐饮外卖和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塑料制品在一次性餐饮具、食品包装领域用量大幅度增加,由此带来的塑料污染问题不容忽视。2022年11月近200个国家在乌拉圭召开会议,以推进制定关于对抗塑料污染的“全球公约塑料公约”。

  与会代表认为,随着国家塑料污染治理政策的实施,我国将全面禁止一次性餐饮具等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物分解塑料等替代产品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食品行业,降解新材料及化学添加剂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不容重视,急需加强生物分解材料及其化学添加剂等健康危害因子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安全性评价、迁移规律、检测方法等技术研究,修订完善现有相关标准。针对我国降解材料产业推广应用仍面临的诸多难题,需针对我国国情和国内生物分解塑料实际应用场景,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分解塑料标准体系和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分解塑料检测与绿色认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座谈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