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国家标准《纺织制品中乳胶填充物通用技术要求》正式立项

发布时间:2023-05-05        信息来源:检科院

  近日,由我院工业与消费品安全研究所牵头申报的国家标准《纺织制品中乳胶填充物通用技术要求》(立项编号20221466-T-608)正式获批立项。

  近年来,以乳胶床垫、乳胶枕为代表的纺织制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2年底,仅乳胶床垫在我国的市场规模已达到270亿元人民币,占床垫大类的40%。乳胶制品中的天然乳胶含量是决定乳胶制品质量与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市场上以合成橡胶或复合橡胶冒充天然乳胶进行销售,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纺织制品中乳胶填充物通用技术要求》的制定将对规范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下一步,标准起草团队聚焦问题突出的天然胶乳含量等内在质量、影响消费者健康的有害化学物质等安全性指标、色泽和残缺等外观质量的技术要求,以及试验方法进行标准研制,也欢迎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