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中国检科院与总局执法稽查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4-03-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检科院与总局执法稽查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发挥科研技术优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技术+执法”,2024年3月1日,我院与总局执法稽查局在总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院长李文涛,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出席活动并共同签约。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南军主持签约仪式,副院长方志强,执法稽查局副局长佟波、缪丹,二级巡视员杨文平、李媛出席签约仪式。

  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保障,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快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具体举措。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项目委托、党建联学、人才支持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设立市场监管相关秘书处/工作组,推进完善标准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展馆等执法稽查展示平台建设,建设层级科普基地;完善信息共享、成果互通、案件督办等机制,推进执法装备配备数据库建设,提升智慧执法水平;推进区域执法协作,构建全国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指挥调度体系。双方将充分依托我院在装备技术、食用农产品、消费品、化学品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在“铁拳”行动和维护“一老一小”权益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围绕打击假冒伪劣、保护消费者权益、执法装备配备、消费品安全监管、化学品履约淘汰、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等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坚守安全底线,提升市场监管执法能力。双方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联学活动,共同提升党建标准化建设水平,同时,以共建平台、体系建设为基础,建立专家和人员交流机制,在监督检查等方面共同开展工作,提高合作效率。

  李文涛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检科院与执法稽查局开展紧密合作,参与了多项重要执法稽查专项工作,在提供支撑服务的同时,也促使自身技术能力提升。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检科院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聚焦市场监管执法稽查领域开展科研攻坚、成果应用等工作,在夯实监管技术基础、完善执法保障体系等方面为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技术赋能,助力技术监管能力提升和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况旭在讲话中表示,执法稽查系统承担着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职责,多年以来,检科院对执法稽查局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在一系列重要活动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当前,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面临新形势,迎来新挑战,需要进一步转变理念、优化方式,希望双方加深合作,继续放大彼此优势,进一步完善执法机制、创新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能,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科院相关部门、执法稽查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装备所、食品所及执法稽查局督查处、稽查二处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